手机看新闻

福山东北关拆迁3个月圆30年"梦"

来源:胶东在线 2018-01-02 16:09:00

[摘要] 东北关:3个月圆了30年的“梦”,福山区清洋街道1009户签署房屋拆迁补偿协议,总签约率超90%。

东北关:3个月圆了30年的“梦”,福山区清洋街道1009户签署房屋拆迁补偿协议,总签约率超90%。

冬至日,东北关棚改指挥部里,热闹得像过大年。截至12月21日,福山区清洋街道东北关1100户居民,已有1009户签署了房屋拆迁补偿协议,总签约率达到91.7%。

东北关曾是“攻不破的神话”。过去30年,多家国内知名房地产商均来此考察探讨过,但都无疾而终。然而,3个月的时间,实现了91.7%的签约率。截至目前,今年福山累计完成棚改任务6275户,超过了过去5年棚改任务总量的2倍。

“这样的棚改老百姓欢迎”

走进东北关棚改指挥部,迎面的一面墙上全是红点———东北关把整个区片分成ABCDEFG七个区片滚动推进,依据签订情况连片成方划定拆迁区域,红点儿也意味着居民已签订协议。

“生在东北关、嫁在东北关,一辈子没出过东北关。”63岁的钟大姨老房子在F区,她前两天刚刚签的协议:“想要房就能拿房票选房,想要现金拿现金,不用担心政策有变化,一把尺子量到底,这样的棚改老百姓欢迎啊!”钟大姨老房拆后能换三套房,儿子能分开住,还剩一套打算租出去。

“你看到的AB地块从11月27日启动‘拆’后,现在都差不多成净地了。”指着推进模型,福山区清洋街道办棚改负责人介绍,CEDFG地块建的晚房子新,拆的难度大一点,不过目前来看,推进得一切顺利。

东北关,位于城区核心位置,曾经历3次旧改均没改成。福山区棚改办主任蒋健告诉记者,建筑密度大,民房占了八成,拆迁成本高:“摊到地面上,价格比市场价高出200万!很多开发商来探讨过,但都不了了之。”

10月,清洋街道向1100户的东北关进行棚改攻坚。11月27日,一期410户民房进入拆迁程序,截至12月21日,3个月总签约率达到91.7%,彻底打破了东北关“不能改”的迷信。

这也意味着东北关棚户区改造项目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。而这个福山的城中村,未来将变身福山区新型国际化新社区。

棚改加速度背后的“温情秘诀”

3个月的时间里,东北关的每一个角落都“写”满了感动,充满了温情:

经营了20多年小卖部的李阿姨,因棚改拆迁,商品滞存。清洋街道棚改工作人员小张得知后,立马在朋友圈发布消息,发动亲朋好友购买。不到2天时间,售出了价值近2000元的商品;李阿姨兴奋地说,等回迁房盖好了,要做满满一大桌子的菜犒劳小伙子。

了解到70岁的王大爷租房时找不到房源,清洋街道棚改工作人员时间帮助联系,最终在河滨小区成功找到了60多平方米的房子,王大爷万分感激。

50岁的赖大叔因病住院而无法及时了解到棚改政策,工作人员时间去医院慰问并在病床前为他细心地讲解政策……

一段段暖心故事在东北关上演着,大家都问东北关棚改的秘诀在哪里?

棚改的秘诀,在于公平公正、公开透明,在于一把尺子量到底、一个方案推进到底、一个标准执行到底。清洋街道成立“东北关棚户区改造指挥部”,下设综合协调组、政策咨询组、法律服务组、丈量评估组等5个工作组,同时设立了20个近百人的入户走访小组,主要负责政策讲解、入户走访、统一意见,在具体工作中,棚改干部坚持公平,对面积测量、产权认定等问题坚持一个方案推进到底、一个标准执行到底,同时,坚持公正,严把政策标准、工作程序,做到政策阳光无死角、标准统一无特例。

记者了解到,按照计划,福山区清洋街道将加快完成当前芝阳、前埠、东北关板块的扫尾工作,同时超前谋划明年棚改工作安排。

成箱钞票捧回家,居民吃下“定心丸”

12月23日早上9:58,福山区高新区泊子村里欢快的鼓点儿雷动,这里将举行棚改资金发放仪式。

居民李守基个领取到棚改补偿笑得合不拢嘴:“太美了,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下雪路不好走了,俺房子土地面积300多平方米,俺要了一套95平方米的房子,还有100多万元。”73岁的车丕婵老房面积有165多平方米,她要了一套105平方米的房子,剩了现金31万多元。“俺一个儿子两个女儿,都担心我冬天生火烧煤,脏不说,就怕煤气中毒。这老了有了新房,也有养老钱了,以后进门就有暖气多好。”

泊子村有421户,有205户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房,建国前老房翻新的占了近六成。取暖烧煤,吃咸水井,居民们热盼着棚改,能早日上楼。

虽然泊子村居民棚改意愿高,但因这个村经历过旧城改造,居民从旧改转变到棚改,对政策上有顾虑。

“难在搬迁,搬迁难在群众思想工作,思想工作重在两方面,一是群众能否认识到此次棚改机会难得,二是补偿标准是否合理且一把尺子量到底。”高新区福山园棚改负责人林波介绍,老百姓都是次进行棚改,有些不放心。看到其他村签协议拿到补偿款,心也就踏实了。

据介绍,福山高新区福湾社区泊子村目前已经签约396户,签约率达94%。据统计,泊子村共需发放房票2亿元,现金1亿元。

福山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回迁安置区

福山建成区范围东至外夹河,南至荣乌高速,北至沈海高速,面积约30平方公里。福山棚户区改造主要涉及6个镇街园、26个村,共计9781户。

2017年福山棚改任务为1575户,涉及4个村,7月已提前完成。从8月下旬开始,福山结合电代煤和气代煤工作,主动作为、自我加压,又启动14个村、5541户的棚改工作,截至12月21日,已签订安置协议4700户。

拆迁不是目的,让老百姓住得舒心、住得满意是最终目标。下一步,福山区将把回迁安置房建设作为棚改工作的重中之重,坚持以政府为主导,围绕土地效益化、群众满意化、形象提升化的原则,以的地段、的设施、的配套、的质量高标准规划建设回迁安置房,不断减少棚户区人口密度和建筑密度、增加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和公共开放空间,努力实现拆迁安置房“房等人”的目标,让广大群众在棚改工作中真正得实惠、受实益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0 0
大家都在看
    相关推荐

    帮你找房
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芝罘
      • 莱山
      • 高新区
      • 牟平
      • 福山
      • 开发区
      • 蓬莱
      • 栖霞
      • 海阳
      • 龙口
      • 招远
      • 莱州
      • 莱阳
      • 长岛
      • 其它
    • 不限
      • 30万以下
      • 30-50万
      • 50-80万
      • 80-100万
      • 100-150万
      • 200万以上
    •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《房天下服务协议》《房天下隐私权政策》
    相关知识
    免责声明: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,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,请谨慎核查。
   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    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    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  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